close

我常參與會議,各式各樣的會議,有所內簡報會議、有對外業主簡報會議、有對行政機關簡報會議,從菜鳥到現在稍有年資的人,開會變得對需求者(業主)或其他參與會議者的提問問題或是議題討論,還有聲音音調等我都很敏感感受到他們的情緒表達,也能從簡單提問幾個字就能感受他在暗示了,即便他笑容可掬或是面無表情,但提問的問題或是聲調就能感受到他的不悅;通常會議上氛圍的喜悅,都採用直言稱讚,不會用暗示的,覺得你好就直言稱讚,但不悅或是不滿或是不開心的表達則分很多種類,有的是赤裸裸的質詢(像新聞議會質詢一樣),有的是保有禮貌性的暗示,有的是從口氣感受到不悅,有的是利用提問出關鍵字讓你回答不出來;這一年來參與的專案,我在所內討論時常聽到的話就是簡報的呈現要測水溫、測風向,討論架構大綱都是要測水溫,以前不懂為什麼要測呢?業主為何不直言他們想要甚麼?我們就能直接獲得需求協助規劃,但常常陪同開會或自己開會漸漸地開始懂了~~原來每個人表達需求的角度不同,說出來的語言也會不一樣,不好好聽人講話就容易猜測錯誤的想法,反而本末倒置,很慶幸我進公司都是很乖的菜鳥,非常認真參與會議,如今天的會議一個問題就能讓我感受到他不開心,我們內部討論那個提問,恍然大悟原來他想得跟我們想的不一樣,所以要開始調節的水溫的溫度,像泡腳或洗頭一樣,服務人員都會問水溫可以嗎?過燙嗎?過冷嗎?我想我們這些服務洗髮者,目前應該是讓躺在躺椅上洗髮的人受涼了,下班前討論了一下,重新調整了水溫,再出發,希望下次可以讓需求者感受到我們調節好的溫暖的水,洗個舒適的頭~放上一張最近正在拜讀的書「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」(圖文不符,但也蠻受用),工作上測水溫,這個詞我很喜歡,因為就是想要滿足需求者的想法,設計服務很重要。

307758.jpg

arrow
arrow

    巷弄編號5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